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投資買盤激增?2022年以來首見 連續4個月預售單月揭露破萬件

調整字級 2024/03/26

當前即使缺乏投資型買盤,預售市場表現仍相當亮眼。

信義房屋統計每月預售揭露資料,統計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已經連續四個月的預售單月揭露量都超過一萬件,過去景氣好投資暢旺時,單月揭露可達1.2萬件,景氣欠佳時每月預售揭露量約6千餘件,反映當前即使缺乏投資型買盤,預售市場表現仍相當亮眼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預售交易量持續達到單月破萬件,在平均地權條例管制換約買盤退場後,仍維持萬件交易量,反映市場景氣暢旺,過去市場題材都圍繞在捷運站、重劃區與重大建設,這三年則多了科技業投資題材,觀察現在預售市場仍是自用當道,但也有少數個案以低自備等方式吸引長期置產的客戶,今年股市一度創下兩萬點新高,加上後續電價調漲等議題,房市短期氛圍仍會偏向熱絡。

統計顯示,近期的低點出現在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後的兩個月,7月揭露6千餘件,8月揭露近8千件,但去年10月開始連續4個月預售揭露量都超過1萬件,顯見選舉並未對於預售銷售造成太多干擾,今年1月預售平均成交單價為每坪43.9萬元,而2021年7月實登2.0上路後當月平均成交單價為每坪34.5萬元,全台房價出現一大波漲勢。

若以區域來看,1月預售銷售量最大的是高雄市的2024件,平均成交單價高達每坪38萬元,其次是新北市1908件,平均單價每坪57萬元,桃園市揭露1898件,平均每坪38.2萬元,台中市1843件平均每坪46.3萬元。

曾敬德表示,目前地價仍維持高檔,營建造價受到碳費與工資等影響,造價也居高不下,加上景氣狀況暢旺,代銷業者接案競爭也墊高個案銷售價格,目前市場價格還是沒有回頭的氛圍,今年329檔期又是選後推案,整體預售市場仍相對熱鬧。

資料來源: 自由時報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