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大台中交通利多! 房市有潛力

調整字級 2017/06/26

文/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

台中市發展迅速,在2013年台74線通車之後,人口數大躍進,目前已達277.5萬人,僅次於第二大都高雄市277.8萬人,現在每個月仍以2000人的速度成長,預料下半年就會超過高雄市。台中市政府近年喊出「移居台中」,從數據來看,確實吸引了不少雲林、彰化、南投,甚至苗栗民眾,移居台中已化為實際行動。

近期因為台中分公司開幕,經常到台中,不管是在車上或是走路,都發現這個都市的城市風貌轉變非常大,在這幾年不斷軟硬體建設下,不僅城市變漂亮,很多路口不再塞車,公共運輸系統也更便捷了。把原本的縣市圍籬打破,整個大台中市是「全面」升格的。

台中鐵路高架化搶先其他直轄市完成,台中捷運綠線目前工程進度也已達到70%,台中市在交通建設短期有三大利多,包含捷運綠線延伸彰化、捷運藍線,國道1號和國道3號及台74線之間閘道相接;中長期則有大台中山手線鐵路、三環三連公路及輕軌等規劃。

在未來的三年內,2018台中世界花博、2019東亞青奧運將接力在台中舉辦,為了迎接二大盛事,台中市已投入經費增設后里車站東站、天空步道及花馬道新建工程、三大園區以及9座運動中心等,促使台中市加速成為國際都市。

綜觀而言,台中市其實不僅只是台中市的29個行政區,因為便利的交通網絡,它的腹地往外擴大到雲林縣、彰化縣及南投縣,另一方面人口也不斷往城市集中。大型建商包括大陸建設、富邦建設、忠泰建設和遠雄建設等近年相繼進軍大台中,就是看到此一趨勢。

台中市房價、土地價格都比大台北地區親民,加上大肚山下的科學園區及精密機械聚落,帶來龐大就業機會,人口紅利及住宅需求優於其他縣市,2017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僅次於桃園市,不只平價宅受到青睞,別忘了還有隱藏版的企業主置產需求。

中央政府也為台中加碼利多,8800億的前瞻計畫,台中就占了1500多億元,在交通運輸上,大台中地區未來將有更完整的網絡,除了三大屯區,海線行政區是近年發展重點,隨重大交通利多陸續到位,大台中房市崛起指日可待。

資料來源: 全國不動產市場研究室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