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宅男阿北神預測:2017房市大隻雞晚啼(上)

調整字級 2017/02/21

宅男阿伯致力於國內外各地房產蒐集研究大約十年,經常出現在各大財經講座,喜愛與人互動交流,認為房地產是走出來了,深入各地實際觀察各商圈發展,每天發表不動產相關訊息與個人看法。

歷經了風雨飄搖的2016年,我想各位讀者最關心的是,今年的房市會像去年一樣創下房市歷史新低的24.5萬棟嗎?還是大隻雞晚啼呢?

我想先帶各位回顧一下,阿北在去年2016年2月時所報告的2016年整年度的房產趨勢,其中就329、520、928檔期(如下圖,私人facebook經馬賽克處理),以及豪宅狀況、各地區亮點、海外房市狀況、以及最重要的全台交易總量。各位讀者可以檢視看看哪些有印證,哪些沒有命中。



而今年,阿北就目前為止所觀察到的種種,依然做出了2017年房市的觀察報告。
一、房市走向。
阿北認為今年的房市狀況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,溫。

這點可能和市面上大多數法人和名嘴一樣,但我個人的解釋是,溫這個字可以解釋為由熱降溫、由冷加熱的中間必經過程,而熱降溫、冷加熱依各地區狀況不同而不同。例如2016年最夯的桃園,以及最冷的台北市,在今年我認為就會適用溫這個字,尤其是台北市,我認為今年台北市的交易量能有機會慢慢谷底回升。

二、軌道財富
今年最具指標意義的捷運通車,我想莫過於20年蓋不好的機場捷運,而機場捷運沿線中,莫過於A4新莊副都心、A9林口、A18桃園高鐵這三站為近年來最常被媒體名嘴拿來說嘴,但我必須老實說,這幾年來有些地方的確是漲過頭了,有些地方其通車的想像指標意義於實質意義,例如桃園的部分。

其實機場捷運通車對於桃園來說沒什麼太大的幫助,因為真正幫助桃園的,是桃園綠線,而非機場捷運線,而股票裡常說的牛市,拿來放在房產的機場捷運裡面,剛好具反向意義,山鼻有站無路的情況早已行之有年,最近更是有媒體指出這一站牛比人多,稱為房產界的牛市一點也不為過。

綜觀2017年的軌道財富,只有三個亮點。

一、高雄輕軌第一階段的最後工程C9~C14有望今年全線通車。
二、桃園綠線有望今年動工。
三、汐止民生線第二階段環評有望破冰(後續還有得等)

至於其他縣市或其他線的軌道財富,大多落在2018年,而過完了2018年再來幾乎都是一些遠期工程了,至少要再等五年以上,但前提是若這些軌道資訊未來都沒改變。

三,工業產品。

就是我們俗稱的廠辦+工業地,今年會是工業產品倒閉、關廠、委售待售量大幅增加的一年,去化速度也不會好,市場上不乏有個案表現,但僅是少數。

四、辦公產品
其實今年只看一案,南山廣場。

看好頂級A辦以及B辦,呈現強者恆強,弱者很強,中間份子前途堪慮。

五、豪宅與都更市場。

阿北認為今年有機會谷底反彈,但仍有以下關鍵因素需觀察。

影響今年豪宅的主要原因是有四:稅制、海外資金挹注(回流)、豪宅法拍市場、累積已久該發未發的新案量。
至於都更市場,我認為稅制的漸漸友善是必然,整合困難上也會慢慢露出曙光,但現在最重要的已經不是前面兩項因素,取而代之的是建商的心態。已有些許建商早已整合完成卻遲遲不敢有所動作,轉而保守看待後勢,謀定而後動,這才會是接下來都更會面臨到的挑戰。

老屋想都更,稅制轉友善,建商不想碰。

相關報導:宅男阿北神預測:2017房市大隻雞晚啼(下)

資料來源: 宅男阿北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