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戰神提「囤房稅」修法 卻遭洩有漏洞可鑽「反而課不到有錢人」

調整字級 2019/11/06

▲▼台北市,天母,榮總,公園宅,房市,房產,街景。(圖/記者張菱育攝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,針對「囤房稅」修法提出4項建議。(圖/記者張菱育攝)

記者張菱育、陳建宇/綜合報導

台灣不動產長期有「三高」現象,房價高、空屋率高、自有率高等,為了落實居住正義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擬推動「囤房稅」修法。但是學者認為,這樣的修法內容是「瞎子摸象」,畢竟全台擁有4間房屋以上的民眾僅佔1%,且擁有3戶「帝寶」或是1戶「陶朱隱園」的有錢人,反而不用被課稅,政府應該提出適當的配套措施。

黃國昌建議,第一,全國僅持有1戶自住房屋者,稅率從1.2%,調降至1%;第二,房屋稅條例應明定自住房屋的標準及戶數;第三,提高非自住房屋法定稅率下限並明定多屋族差別稅率;第四,非自住房屋出租者適用較低稅率,未出租者依照持有戶數適用差別稅率。

若調整囤房稅,對於中古屋市場來說,有怎樣的影響?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認為,「市場上大量房屋釋出,對業者來說不一定不好,畢竟如果房屋買賣流通活絡,對於健全整體房地產市場,有正面幫助。」此外,他也建議,房地合一稅的最高稅率45%應該調降,畢竟不動產已有課徵土增稅、房屋稅了。

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,此次提出的囤房稅修法,只是「瞎子摸象」,台灣民眾擁有1間房子的佔60%,但是擁有4間房子的佔比可能僅1%,他舉例,若是一般民眾擁有5間小套房收租,就會被課徵囤房稅,但是如果擁有3戶「帝寶」或是1戶「陶朱隱園」的有錢人,反而不用被課稅,這樣就公平了嗎?

▲▼陶朱隱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章定煊認為,囤房稅如果遇到只買1戶「陶朱隱園」的有錢人,就失效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章定煊認為,提出囤房稅的想法不錯,但是技術上來說,執行時會有許多漏洞,如果是採用「歸戶」來計算持有房屋數量,也有可能發生家庭採用「假離婚」的方式鑽漏洞,先生帶著一名子女持有3間房、太太帶著另一名子女持有另外3間房,因此,政府應該想好配套措施,且針對非自住房屋提高稅賦,不用等到多間囤房時才要課稅。

前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、歐美建設機構董事長卓永富表示,現行的房地產稅制已經有地價稅、房屋稅、房地合一稅等,再多1個囤房稅他認為是疊床架屋多此一舉,尤其自從房地合一稅實施之後,投資客幾乎消聲匿跡,若只是舉著居住正義的大旗但進行不必要的課稅,反而會打擊購屋者的信心,他不理解為何有立委要提出這樣的法案。

https://house.ettoday.net/news/1536406 

資料來源: ETtoday

近期文章